被羁押15个月后,五名劳工人士获释

2020年05月09日

2020年5月7日晚,五名劳工人士张治儒、吴贵军、简辉、宋家慧、何远程回到家中。他们于2019年1月21日被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局刑事拘留,并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起诉。他们的家属已经确认,五人已安全到家,且状态良好。

五人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经不公开审理,张治儒和吴贵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简辉、宋家慧和何远程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据悉,五人实际于4月24日获释,但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他们接受隔离14天后才回到家中。在5月7日他们回到家中前,家属并不知道案件已经开庭审理并判决,也不知道他们已经获释。

去年五人于深圳被捕后,家属为他们聘请了辩护律师。但由于受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干扰,五人的律师无法顺利进行辩护工作,被更换为法律援助律师,家属无法及时获悉他们的案件进展情况。

尽管五人获释是非常可喜的消息,但必须强调的是,仍有其他数名劳工活动人士处于某种形式的羁押或行动受限之中,以及获释的五人无法继续从事其宝贵的工作——帮助有需要的工人。

本周四获释的五人是2010年代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

吴贵军作为一名劳工维权人士在2013年首次走入公众视线,当时,他正在深圳的港资迪威信家私厂组织工人,抗议资方拒绝就计划中关闭和搬迁工厂的赔偿问题进行讨论。其后,吴贵军被拘押一年多,2014年被无罪释放(见下图)。从那时起,吴贵军开始成为独立的劳工维权人士,专门帮助工厂工人争取社会保险和其他应该享有的劳工权利。

张治儒在过去十年来一直是深圳最有影响力的劳工人士之一。他曾在家乡湖南的建筑工地及生产线上工作多年,其后,他于2007年成立了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该机构在2010年后参与了多起劳资纠纷,指导数千名工人通过跟雇主的集体谈判争取权益。2014年,张治儒的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甚至受到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称赞

简辉曾为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何远程曾任《集体谈判论坛》编辑。宋佳慧曾是广州利得鞋厂的工人,在利得鞋厂的抗争中她被推选为谈判代表,该次谈判成为中国工人运动近年来最成功的集体谈判案例。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成功都是在中国官方工会缺位的情况下取得的。多年来,劳工NGO和劳工积极分子做了本应由工会做的工作——组织工人,代表工人和雇主谈判。目前,受疫情影响,劳资冲突频发,更需要中华全国总工会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保护工人权益。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