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抛弃的工人:生鲜平台裁员事件记录

2022年01月28日

两家中国生鲜电商平台1月中旬被曝深陷裁员和减员增效的泥潭。据《雷达财经》报道,美菜网的成都研发中心去年9月整体被裁撤,北京总部的产品研发、采购销售、财务等部门亦有50%及以上的裁员比例,涉及人员甚至包含二级部门及以上的中高层。到今年1月,一位自称美菜网离职员工爆料,继上次50%比例裁员后,美菜北京总部再裁减40%的人员,北京总部亦需要搬迁。

另一家平台叮咚买菜的一线从业人员则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批量离职,到去年12月算法等核心部门也开始裁员,现时内部人心惶惶。一位叮咚买菜员工在网上透露,该企业已开始大裁员,“采购50%,算法30%,运营30%,招聘10%-20%。其中裁员对象中,试用期员工成为重灾区,试用期6个月,在最后一个月下手裁员,还想尽量不给赔偿”。

生鲜电商平台最先裁员的多是一线外包配送员、分拣员和其他业务员。《财经天下》的报道提到,去年10至11月间,叮咚买菜在华南地区一地级市前置仓的一线人员缩减了20%。外包公司只是口头通知这些员工,让工人打包离开,工人拿不到赔偿,绩效工资也没有全发。碍于工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通过社交平台诉苦爆料,事情并未引起关注。

除了直接辞退员工,叮咚买菜也用尽各种方式逼迫工人,包括刻意让配送员难以完成业绩、扣减工人工资、强制休假等,务求让受不了的工人自行离职,让留下来的工人在严苛的条件继续劳动。

一位叮咚买菜员工向媒体表示,去年9月起,企业要求配送员人均每日完成66件订单,低于33单者需被扣减全天底薪,介乎33到66单者则算半天薪资。另有配送员表示,叮咚买菜去年10月的指标是每天跑100单,到今年1月的指标已增加至每天跑160单。公司同时要求工人“强制排休”,将休息天数由9天增至19天。又或者强制收到差评的工人休息。如此劳动要求,工人根本无法生存,但对叮咚买菜来说仍然有利,因为企业虽然压缩人手,却可以从提高劳动强度上确保从劳动力身上压榨价值。

裁员的规模现时已经由一线员工扩展至技术及管理等部门。对于这些工人,公司也没有手软。一名在叮咚买菜总部工作的员工指,他在转正前1个月被裁。上级领导起初表示无任何赔偿,更要他主动离职。这名员工拒绝该方案并跟人力资源等人员多次谈判后,才拿到半个多月的工资赔偿。即便拿到裁员赔偿的员工,方案亦只有N(按工作年资计算的经济补偿),没有N+1(代通知金)。一些员工计划进行集体仲裁。

“生鲜品天然的高损耗率、非标准化、毛利低,外加消费者价格敏感、客单价提升有瓶颈等因素,决定了生鲜电商是一门非常难赚钱的生意。”《连线insight》的报道提出的这些问题,意味着生鲜平台通常需要经历长时期的亏损,平台的竞争亦注定异常激烈,因而令一线员工更容易成为竞争的牺牲品。

自疫情以来,生鲜平台面临的市场竞争确实愈趋激烈,例如去年底,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向叮咚买菜宣战,推出“斩钉价”,称声要“斩钉截铁降价”。另一方面,则是社区团购平台的发展加速,威胁着现有生鲜电商平台的空间。这些新企业无论在供应链,还是用户上都与生鲜电商争夺资源。

针对生鲜平台的裁员和倒闭,中国劳工通讯暂时只收录到1起工人集体行动事件,是陷入债务问题的社区团购平台十芸团员工在湖南省长沙市发起的抗议,要求公司发放拖欠的工资。虽然工人未广泛发起公开的抗议和集体行动,但我们不应忽视生鲜平台竞争下造成的种种工人失业和欠薪问题。随着平台进一步扩张,以及它们之间的竞争白热化,生鲜平台很大概率会步上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和网点倒闭之路,届时工人的不满也将同时爆发出来。

生鲜电商的裁员倒闭时间线

2021年4月30日,饿了么旗下B2B食材配送平台“有菜”宣布将于5月20日停止运营。

2021年8月23日,由于十荟团部分地区业务将与阿里巴巴社区电商事业群整合,多地业务关停,不少员工被公司裁员。十荟团的裁员情况此后不断延续。

2021年9月7日,橙心优选宣布将大面积收缩,业务规模由此前9大区31省缩减至3大区9省。

2021年10月20日,生鲜平台呆萝卜App发布停运公告,呆萝卜App停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各线下门店停止营业。

2021年1月12日,美菜网被爆总部搬迁及裁员40%,其中一位员工表示,美菜网一都直在裁员。另一家平台叮咚买菜的员工则透露企业开启大裁员。两家企业其后均回应指只是进行正常的组织调整与优化。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