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出租车行业复苏需时,工会可出力协商监督与建策

2020年05月06日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由于病毒传染度高,全国各地管制出行,人们减少出门、减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这一依赖随机客流量的交通行业受到严重打击。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139万辆,年完成客运量352亿人次,占全国城市客运量的28%。三月初,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二月份出租车包括网约车接单量下降85%。成千上万的出租车司机生意急跌,收入无法偿还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和开抵油钱,部分出租车公司据此减免了司机租金。

自三月份以来,各省市开始复工复产,出租车公司也逐步恢复正常租金收费,但在出租车司机看来,他们的生意并没有从“复工复产”开始就急速反弹到正常盈利。各大城市出租车司机还没能从疫情的打击中喘过气来、没能恢复正常客运量,在生存压力面前,很多出租车司机以集体行动的方式来表达对公司政策的抗议不满。

3月10日,广西柳州,上千名出租车司机停运,抗议公司三四月份的承包费指标,要求出租车公司退车或者减免几个月的承包费。

3月30日,河北任丘,上百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市政府门口,要求出租车公司减免和降低租金,对于无法续租的车辆予以无条件解除合同。

4月7日,河北廊坊,上百名出租车司机到廊坊市信访局上访,抗议瑞通出租车公司催缴租金和恢复正常租金,要求减免租金直到疫情结束或收入达到疫情之前。

此外,四月份在深圳、西安多地,大量出租车司机同样发起抗议,要求出租车公司应同意无条件退车、解除营运承包合同。

国务院自二月份开始鼓励出租车公司减免“份子钱”,交通运输部在3月份出台了关于复工复产的文件通知,“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和驾驶员、工会加强沟通协商,阶段性减免出租车‘份子钱’,维护行业稳定”。

面对司机们的集体行动,部分出租车公司早前做出了减免租金的让利,西安的出租车公司提出,目前的原则似乎是“国家担一点,出租企业多担一点,出租驾驶员少担一点”。公司方同样希望,当公司承担的压力过大时,出租车司机们也要有所承担,不要轻易破坏合同和直接解约,争取共度疫情。

面对疫情影响而大量爆发的出租车行业集体争议,出租车行业急需工会代表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公司营运、分担防疫和复工费用等相关事宜展开谈判协商。

为了了解出租车司机是否加入工会组织、工会能否出面代表出租车司机与企业和政府展开集体协商、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工会有无部署相应工作计划,中国劳工通讯(CLB)采访了以上三个大型出租车抗议事件的地方总工会,分别是广西柳州市总工会,河北沧州市总工会及任丘市总工会,河北廊坊市总工会及廊坊经济开发区工会。

面对风起云涌的出租车司机集体抗议,各地工会既没有听闻,也没有行动起来介入谈判

出租车行业爆发的集体行动愈演愈烈,CLB访问发现,以上三个工人行动发生地的总工会工作者们纷纷表示自己没有听到发生在当地的出租车司机集体行动,工会目前没有介入,也不知道可以怎样参与解决。

对于廊坊市出租车司机的集体抗议,廊坊市总工会各部门都没有听说过此事。组织部工作人员认为,司机对“份子钱”有所不满应该是司机和公司之间的纠纷,可能属于民事纠纷。他提出,如果司机们去了信访局,那就“信访局按程序接待,信访局解决问题”。如果来找工会,工会无法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上信访局,因为“信访局是中间人,工会也是中间人”。

面对柳州市上千名出租车司机的集体抗议,柳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和权益部表示有听说此事,但具体负责的是社会联络部。不过,社会联络部的李部长却一口否认柳州有此事发生,表示柳州市“很平静,很正常”,外界询问出租车司机的抗议事件属于“传播谣言”。

而任丘市发生了数百名出租车司机集体抗议,任丘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表示还不清楚此事,如果政府邀请工会,工会可以去参与协商。沧州市总工会也不清楚这起事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为,“人家没来找工会来,没来诉求,那工会给人家出面干嘛去?”

疫情影响而需要紧急行动的当下,工会仍然迷失在各部门和属地工会之间,缺乏有效的组织与直接的行动

同时,即便疫情已经持续数月,各地工人生计早已受到不同影响,地方工会却似乎仍然停留在“疫情防控一切都听政府指挥”的原地,连工人受疫情影响的集体行动到底应该由哪个部门介入都还没有搞清楚,也没能够及时组织和代表工人的利益,在疫情之下采取有效的行动以争取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沧州市总工会组织部认为,疫情影响的工人维权应该找维权部解决,不过这首先应该归到各属地工会去负责。沧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则建议找政府信访,因为“工会没有什么发言权”。廊坊市工会组织部也认为政府信访局可以解决,或者司机们可以走民事诉讼。

任丘市总工会虽然有不同部门,但办公室和法工部都是同一批人负责接听电话,都不了解出租车行业的集体争议应该找谁处理。柳州市工会认为工会权益部可能参与,但最终都应该交给社会联络部负责,而社会联络部李部长却一口否认柳州市出租车司机们有集体诉求。

当常规的部门设置无法满足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行业危机时,不仅政府会特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来统筹调度,工会也需要因应紧急的疫情发展而采取直接的行动措施。例如,工会可以将触角伸到基层工会和企业工会,成立及时的联络调动小组,依靠基层工会和会员了解防疫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职工安全、集体争议、企业行业经营等情况。对于不合理的公司要求,工会才能做到及时介入和代表职工进行谈判,对于企业经营状况问题,工会在及时了解情况之后,也可以找公司、政府展开就企业防疫开支、行业补贴方面的协商,争取劳资双方能够共度难关。

各地工会对于复工复产状况有调研和了解,但工会的监督力度与建策力度还可加强

就疫情影响行业生存,CLB同时也访问了地方工会,了解他们是否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工会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在出租车这一类的交通运输行业,是否能够一方面监督企业落实防疫措施,保证司机们获得足够的口罩和消毒用品,车辆有足够的消毒措施,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健康;另一方面,工会有没有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当中的困难和防疫费用开支,企业经营是否仍然稳健,防疫能否有足够的资金,政府是否可以提供财政补贴和政策优惠。

柳州市总工会很早就去了各级企业和区县工会做调研,他们发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初期,基层工会面对的最大困难是缺乏口罩,之后通过五菱汽车集团调动生产线生产口罩,缓解了口罩紧张的问题。不过防止疫情复发的方案,仍然是“政府行为”为主。至于工会是否可以监督例如出租车公司的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确保司机和乘客不被感染,组织部张部长坦承,工会目前在“公共卫生安全这一块的监督,说实在的,我们还没有想到这么细”,张部长认同工会可以建立几级联动机制,通过发动基层工会、会员们监督方面的主观能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就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至于行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之下,工会有没有针对行业危机计划新的工作方案,工会有无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行业纾困政策?各地工会目前还没有行动到那一步。大部分地方工会均表示,目前工会自身并没有特别出台针对出租车行业的政策——工会的援助帮扶基本上都提供给了去湖北地区的医护人员和抗疫一线的组织,对他们发放防疫物资、慰问金、送温暖等行动。

CLB据此建议,工会应该针对如出租车行业这样经营困难并爆发劳资纠纷的行业,向政府建议要求行业援助政策: “如果工会可以出个力,代表职工去跟企业和跟政府一起协商一下,就比较好可以保住这个就业,也可以保住企业和工人共渡时艰。”沧州市总工会宣教部表示赞同,行业纾困政策不一定要由工会出钱,而是工会可以出力,沧州市工会多个部门也提出可以去了解出租车行业的状况,向领导反映,看看“复工复产,工会有哪些措施”。

有些出租车公司成立了公司工会,但缺乏出租车行业工会,同时网约车司机和自雇司机入会率也很低

多年来,出租车司机难以加入工会曾经被视为老大难问题,出租车司机与公司签订的承包合同成为他们加入工会的最大障碍:劳动关系不被认定。但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81号),要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理顺出租车企业与司机的劳动用工关系,切实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出租车企业必须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向驾驶员详细解释合同的主要条款。”

这些年来,已经有不少城市的巡游出租车公司主动与司机们签订了劳动合同。部分出租车公司还成立了工会,雇佣的司机全部成为工会会员,而公司也能够依照劳动关系给出租车司机购买社会保险。不过,大量网约车司机和非公司雇佣的出租车司机仍然被排除在工会组织之外,而这部分司机同样是劳动者,他们同样需要利益的代表者,工会仍然需要努力将这些司机们组织入会。当工会成立之后,工人们加入工会,认同并授权工会代表他们的利益,工会可以与企业雇主就工人的诉求一一谈判。

CLB采访的这三起案例中涉及到的出租车公司都没有成立企业工会。

柳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表示,柳州市目前有好几家出租车公司已经成立了工会,不过这次停运的司机多数来自OK出行出租车公司,这家公司仍然没有成立工会。这是一家网约车公司,而”公司注册地不在柳州”。

任丘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部长表示,在任丘市没有一家出租车公司成立了工会,“这种行业性比较强的建工会的很少”。如果工人想加入工会,仍然需要通过公司主动建会。任丘上一级的沧州市组织部工作人员目前并不了解沧州市有没有出租车公司工会或是出租车行业工会,她认为出租车方面建工会应该“属于交通部门”,或是要找区工会了解,“按照出租车公司它的属地,它有没有建立工会”。

廊坊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工作人员指出,廊坊市出租车行业有工会,“属于交通局系统”。他也提及,廊坊市有出租车行业工联会,但是“工会联合会不一定是整个的全市的,可能就是覆盖廊坊市的几家出租车公司”。廊坊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则表示,瑞通出租车公司并没有在属地成立工会。如果想要成立工会,需要“企业来建会、以公司的名义来做”。不过,司机抗议所涉及的这家瑞通公司即便已经成立了十年,目前仍然没有成立工会。

在存在出租车公司自愿建立工会的地方如廊坊市,出租车司机们在事发前并没有来找工会求助和表达集体诉求,要求工会出面代表司机与公司交涉。而在还没有成立出租车工会的柳州市及任丘市,出租车司机们也同样没有来找工会求助。同时,即便廊坊市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工联会,但工联会覆盖率不大且仍以公司建会为主,呈现为公司工会的组合叠加,而非司机们可个人自由入会的工人组织。因而该行业工联会在当地缺乏行业代表性,更多的出租车司机仍然被工会拒之门外。

工会认同应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入会,工会代表性作用可期

大量出租车司机仍然没有加入工会,因而仍然选择以集体行动的方式而非由工会代表展开集体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劳资纠纷。对此,CLB找到不同地方工会的组织部,建议工会尽快想办法组织出租车司机入会。

廊坊市经济开发区工会表示,工会有走访企业希望推动建立工会,但有些企业不愿意建会,有些企业无法联系,而工会目前的人力资源不够及时追踪和督促每一个企业建会。CLB据此建议,就着出租车行业已经爆发了的集体行动,可以由工会工作人员先去启动建会,然后在出租车司机当中寻找发展一些工会积极分子,由司机来推动组建,这样建会的自愿原则可以从企业自愿到职工自愿、职工推动。对此,廊坊市开发区工会表示认同,可以依赖职工督促企业成立工会。

沧州市总工会虽然还不清楚任丘出租车工会的组建情况,但在听到任丘发生出租车聚集事件,而当地出租车公司没有成立一家工会的情况之后,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赞同,如果任丘出租车没有组建工会,沧州市工会组织部可以从上级工会的角色指导督促他们成立工会。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会去了解相关情况。

柳州市总工会组织部对于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已经有一些经验,平时出租车司机们也会就一些诉求如与网约车司机的竞争关系来找工会求助,要求工会跟政府协调。不过,网约车公司OK出行在柳州市仍然没有建立工会。CLB建议能否把网约车司机这块硬骨头也啃下来,组建工会。组织部张部长很诚恳地表示,“我们近期首先对你说的OK公司这个事件先了解一下,看看有没有这件事。第二就是对OK这个出租车公司的性质以及在柳州的组织行为我们了解,然后尽可能地给他们建会。这是现在我们部门的这个工作要点。”

各地工会工作者对于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入会给出了积极反馈,下一步也希望各地工会能够采取更多直接有效的行动。各地工会可以尽快了解本地出租车司机的集体诉求,出面代表受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们,邀请企业展开协商,使司机和公司能够达成妥协。针对出租车行业的生存状况,工会可以向地方政府提出行业建议和经济与政策补助。

CLB期待看到,包括网约车司机在内的出租车司机们都能够尽快加入工会组织,由工会出面代表行业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行业经济、防疫和复工费用分担等相关事宜展开谈判协商。通过谈判、监督和建策,工会能够缓和企业劳资纠纷,促进防疫防控政策落实,使行业发展可持续,劳资分配公平,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