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丧生风雨中,工会的安全生产监督地位仍摇摇欲坠

2021年06月10日

5月10日,武汉遭遇暴雨10级雷暴大风,两名幕墙清洁工人杨浩、韩从法在恶劣天气中丧生。网络视频显示,载着工人的吊篮被大风吹着来回摆动。此次事故中,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的工会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但工会的作用似乎也仅仅只是去了现场。

五月,湖北进入暴雨的高发季。“气象台继续发暴雨蓝色预警,中东部局地有大暴雨”“强降雨+雷电来鄂”,5月9日的一连串新闻都预示着一次恶劣天气即将来到。5月10日,武汉市气象台从13时33分至14时44分连发四条黄色预警,与此同时,市区内的天色也逐渐变暗,只有傍晚的亮度。在10级雷暴大风中,竟然仍有工人进行清洁大厦幕墙的高空作业。

孤立无援的最后二十分钟

湖北洪湖人韩从法今年年初只身来到武汉务工,五一长假后被调到高空作业的岗位上,但他的武汉务工历程就在5月10日的极端天气中戛然而止。

当日14时30分,正在对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的韩从法和工友杨浩打出求救电话,表示“项目停电了”,随后项目所在地刮起大风。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可以看到,在昏暗的天色中,载着工人的吊篮被大风吹离大楼外墙,再反方向摆动,撞向大楼外墙——反反复复持续了近二十分钟,直到14点50分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吊篮才被固定住,但两名工人已无生命体征。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涉事的工程承包商是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而工亡工人进行幕墙清洁的大楼,则是武汉地铁集团的开发项目,该建筑高度200多米。

韩从法的家人认为,施工项目管理方不可能没有察觉天气的异常,管理方肯定存在过错责任。“10号出现事故,9号就有天气预报通知……事发前大概两点钟的时候,整个天都是黑的,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大暴风雨的前兆。”

在事故调查的等待中,还原真相困难重重

根据国家《高处作业分级》,风力五级以上为作业中的客观危险因素,而杨浩、韩从法两位工人遇难当日,武汉雷暴大风达10级,管理方没有在明显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叫停作业。尽管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在事故当日就发布通报,表示事故原因调查已开启,而家属们目前得到的回应也仅仅是简单一句“此事属责任事故”——为何没有在恶劣天气下停止作业?工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指挥?事故救援为何没能早一点到达?工人遇难是在17楼,14楼就有生命通道,工人当时是否有机会逃生?工人家属们从自己了解的信息中,提出了上述的质疑。

工人与企业的劳动关系,以及工地上安全预警、事故救援系统的运作,都是我们希望从事故调查中看到的内容。不出所料的是,在官方主动公布调查结果之前,所有与事故相关的信息似乎都无从考证。韩从法的家属也向我们表示,公司是否有为工人购买保险、高空作业上岗前的培训是否有进行,这些关于劳动关系的基本情况,企业方及事故调查部门都没有向家属说明。甚至是否有签订劳动合同这一最基本的问题,家属先是回答“应该没有”,随即又解释“不清楚,不清楚”。

在事故调查缓慢推进的同时,建设方与承包商在政府部门的压力下,第一时间向工人家属支付了工亡赔偿,韩从法的家属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赔偿金额,只说金额在他们看来是合理的。

可是调查结果的等待过程对家属们来说,并不是安稳地坐在家中或是如常生活——事发当晚,赶到事故现场的两家人被30名统一着装的不明人士殴打、抢走手机;家属们被有关部门要求静待调查结果,“我们家属对政府已经失去了信心……都有官官相卫的嫌疑。说白了就是用钱摆平了,哪儿有道理可以讲?”家属们担心的还有同样在武汉务工的韩从法的侄子,担心他的工作会因家属维权而受到影响。正是在这样不确定的等待与四面八方的压力之下,在中国劳工通讯提出继续进行民事索赔的建议后,家属方面想也没想就拒绝了。

工会的行动:去了事故现场,也只去了现场

“我们现在只想还原真相,追究责任,工会做出相应的监督。”韩从法的妻弟是为数不多知晓工会存在的,虽然他只能简单地说出“工会是保障工人合法权益的机构”,但他也表示至今为止各级工会从未联络过家属。

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七条,工会必须依法对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那么在此次引起巨大网络舆论的安全事故中,武汉市各级工会是否有参与其中呢?

中国劳工通讯致电了武汉市总工会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的经济技术及劳动保护部,工作人员首先确认了工会在事故当日第一时间就去到了现场,至于是否给工人家属提供了帮助、提供了哪些帮助,工会工作人员则不清楚了。至于正在进行中的事故调查,应急管理局已经做了笔录,但是工会并不属于参与调查的部门,工会在安全监督上的工作也没有成为笔录调查的对象——可以说,此次极端天气的安全事故中,工会唯一做到的便是去了事故现场,但去了之后似乎既没有对现场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也没能和工人家属一道维权,就连事故问责,工会似乎也被安全管理部门排除在外,连被问责的机会都没有。

与此同时,工会对安全生产又进行了大量工作。“这种事情(事故)一年有好多起、甚至上百起,工会、公安局每次都会参与,我们会按照工会的办法形成专题性报告,有很大一摞材料,甚至有个二三十米高。”可是,二三十米高的材料并没有把工业安全带到更高的层面,仍然是工会在办公室忙工会的,工人在工地上、在不足够甚至不合规的安全措施下忙自己的。

工会要维护职工的利益、密切联系职工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切实的工作方法。就像此次武汉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及劳动保护部向我们坦承的,只靠工会工作人员一个个企业、一个个工地去监察,工作量之大绝对是无法完成的,这也反过来证明了工人在工会工作中有多么重要。只有当工人和工会建立了联系,并在日常工作中向工会组织监督、反映、举报工作场所中安全生产的不足,工会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才能真正地运作起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