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工人吴贵军被拘长达一年 中国工人比以往更有抗争决心

2014年05月23日

2013年5月23日,深圳迪威信家具制品厂工人代表吴贵军因涉嫌带领工人争取工厂搬迁补偿金而被深圳警方抓捕,随后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目前已在看守所被拘留长达一年。

左图:法庭上的吴贵军 / 右图:吴贵军的儿子要求释放他的父亲

5月12日,该案在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一审第三次开庭审理,检察院提交了一份新的证人证言指认吴贵军是游行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但这名证人当庭“翻证”,指在根本不认识吴贵军,更无法确认吴贵军就是活动组织者。

根据中国法律,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将面临最高五年的刑期。当局似乎想通过吴贵军案起到震慑其他维权工人的作用,但实际效果却南辕北辙。

中国劳工通讯的“罢工地图”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年内中国工人罢工数量有增无减。越来越多工人意识到自己权利遭受侵害,并在厂方拒绝谈判后,通过罢工等手段实现自己的诉求。当局对于工人领袖的拘留,非但没有对工人起到震慑作用,反而让他们更有决心抗争到底。

5月18日,被拘留长达九个月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人代表孟晗刑满释放。2013年8月,他曾因参与维权行动,争取依法应该享有的同工同酬待遇及要求医院按规定缴纳社保,而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他在获释后表示,将继续为保安们争取权利。“政府必须停止滥用公权力打压维权工人,在维权的道路上,肯定要有做出牺牲,我已经为此做好了精神准备。”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工作人员林东在被刑事拘留近一个月后,也因“证据不足”被批准取保候审。林东在获释后表示,为工人维权的决心不会受到动摇。

今年4月22日,他曾因转发一则未经核实的罢工消息,被东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而他所在的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一间办公室也被关闭。此前,他们曾积极介入东莞裕元鞋厂罢工,指导工人如何依法维权。

另一个例子是蔡满基,他原先是广州番禺一间珠宝厂的工人,2012年时候曾因要求工厂补缴社保而被警方拘留了一个月。在获释之后,他成为了一名关注珠三角工厂工人的劳工维权人士。

无论是孟晗、林东,还是蔡满基,他们都受到了来自家人、工友和公众的极大支持,这也是他们能够有决心进行继续为工人维权的重要原因。在吴贵军案中,这种支持的声音更为强烈:在他被拘留期间,世界各地的工友、民众都持续不断地呼吁立即将他无罪释放,而吴贵军案每一次开庭,都有大量的支持者到场旁听、声援。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报道:

2月17日,本是吴贵军的首次庭审日。他被控带头组织劳工抗议、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但到下午,他的律师被法官告知,因为检察官无法前来,庭审取消了。这个消息让吴贵军的支持者们群情激奋,数十人涌向这家中国法院的办公室,要求当日开庭。这场小规模反抗取得了成功。法官迅速重新安排了吴的庭审,联系到了检察官,并将庭审转移至一间更大的审判庭,可以容纳大批旁听者。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胜利,但它显示出一个成熟的民间劳工维权者组织的活力。

对于劳工维权人士的打压除了让民众与政府对立愈加严重外,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中国政府应该鼓励工人通过集体谈判等方法去争取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工作环境,而不是在资方拒绝谈判后简单地惩罚罢工工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