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护人员需要寻求工会

2014年03月03日

本文原刊于中国劳工通讯(英文网),作者是中国劳工通讯的传讯总监 Geoffrey Crothall

在越来越多的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袭击事件后,中国医护人员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中国当局承诺会加强医院的安保措施,但有时评人却认为解决过高的医疗支出和医疗体制的腐败在当下显得更为迫切。

然而在众多意见中,没有人提出通过在医院成立工会来保护医护人员,这或许与人们对工会的了解甚少有关。在中国,许多人甚至不知道工会的存在。但当工厂里的中国工人已经开始问“工会在哪里?”的时候,中国的医护人员或许也应该开始考虑工会能为自己做些什么。

2013年10月,温岭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在抗议医疗暴力(Jin Yunguo / China Daily)

毕竟,医护人员工会在欧洲、北美和澳洲扮演起重要角色也不过才有近百年历史,这些工会为医护人员争取体面的收入和理想的工作环境,为家庭及社区医疗中心提供支援。然而中国的问题在于,医院的工会并不真正属于医护人员。在公立医院,医院工会最重要的作用是在党委和职工间搭建桥梁,协助医院管理层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员工特长。”而许多私立医院并没有工会,就算有的话,这些工会也常常为管理层所控制,就和许多工厂中的工会一样。

这显然不是开展工人运动的最佳土壤,但即便在体制内医院员工或许也有争取权利的空间。例如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工会的网站上,《医院部门工会工作规范》就写道,“部门工会的职责包括:关心职工的生活,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你可以在中国其他医院的工会网站看到几乎一模一样的规定。根据这些规定,医院职工完全可以质询工会是怎样履行这些职责的。

安全的工作环境是员工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医护人员来在履行其工作职责的时候理应受到保护,免受暴力袭击。如果医院职工受到袭击,医院工会需要采取行动,要求管理层确保每个医院职工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充分保护。这包括了对暴力采取“零容忍”,以及为那些需要面对有暴力倾向的病人和家属的职工提供安全培训和后续支援。

同样重要的是,医院工会需要为每一个职工争取体面的收入和理想的工作环境:医生、护士、行政人员、护工和保安等,都是医院工会的保障对象。而几乎现在所有中国医院的问题都可以简单归结为,医院职工收入过低、超时工作和诉求不被重视。

现在这个情况正变得越来越糟糕,因为低收入和糟糕的工作环境让医院无法雇佣到符合资质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从而影响医疗服务的质素,这也造成了现有的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如果说当今中国有一个地方最需要工会,那这个地方一定是中国的医院。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