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案即将开庭

2016年09月14日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朱小梅、汤欢兴三人被当局指控犯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将于2016年9月26日到28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法院开庭审理。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如果罪名成立,三人将面临最高长达七年的有期徒刑。去年12月与他们同时被捕的孟晗则仍然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当地检察机关已将其案件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开庭时间未能确定。

作为四人供职的“番禺打工族服务部”的负责人,曾飞洋被羁押超过九个月,期间其律师多次要求会见被拒,后传出由曾签名的、主动要求解除律师代理资格的信件。孟晗和朱小梅亦有同样遭遇,两人均迫于压力,要求解除其原有律师的代理资格。

朱小梅在被捕时尚处于哺乳期,后经外界强烈抗议和其丈夫在互联网上发声,朱在被押两个月后获得取保候审。而汤欢兴则在被捕数周后取保。

四人所在的劳工非政府组织-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多年来致力于协助工人通过集体谈判方式解决劳资纠纷。机构还为工人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在工人中享有良好声誉,负责人曾飞洋更在2012年被南方都市报评为“责任中国年度公益人物”。

在该机构人员被捕之前,他们多次促成劳资双方及劳资政三方谈判,和平化解了劳资冲突,维护了工人权益。其中,“打工族”从2014年8月开始介入当地利得鞋厂集体谈判案,并在最后帮助工人追回了共计1.2亿多元人民币的搬迁赔偿和被工厂拖欠多年的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款项。

然而在曾飞洋等人被捕后,利得案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用来指控曾飞扬和打工族,称其接受境外资助,插手劳资纠纷,扰乱社会秩序,践踏工人权利。但是多名利得工人和接受过打工族帮助的工人们公开反驳官媒,声援曾和他的同事。曾的母亲也起诉新华社等机构涉嫌诽谤,但后因当地公安的压力选择撤诉。孟晗的家人则长期受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暴力侵扰,最后不得不搬离原住所。

在劳权人士被捕期间,全球各地的工会、公民社会组织、学者及公民持续表示声援,呼吁中国当局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捕人士。

2016年9月14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